對於攝影 我從不需要追求很棒的攝影器材 從布落格初始到現在我使用的相機

一直還是維持使用500畫素相機 是的 你們真的沒有看錯 真的只有500畫素

很多人大概都會跌破眼睛  隨便一種照相手機入門款 現在的畫素都比我強多了

 

那天去賞桐花遇到H同學才發現 怎麼我們手上握的都還是小DC

我問了H  你不是有買單眼 因為她常出國旅行 所以直覺我以為她的相片都用單眼拍的

她告訴我  她沒有買單眼 只有早期的底片機是單眼

很多人一定以為念視覺   很會砸錢 很愛講求配備 怎麼我們都在到退嚕

原因只有一個很簡單 我們想要 我們真的很想要 當看到眾格美美的攝影照片時

我也會讚嘆 我好想要一台數位單眼

但是心裡的小小聲音都會告訴我 你想要 但並不需要 想要跟需要 常常會讓人搞不清楚

總覺得越高階越好  拍出的相片一定會說話 主觀的來講來想好像都是如此

致少有好的器材 在來練功夫 想起來比較架輕就熟 不然心態上也可以比較優越滿足

鏡頭換過一顆一顆 大家都在追求 美的境界......

 

我也很想追求美的境界.......

可我目前大概比較講究 氣氛的境界  也就是拍照當下的氣氛 我比較想掌握那樣的氛圍

有些照片真的 光線 色相 都很好..........但構圖真的很一般 很一般就是照片不會說話

她常在同一個視角 同一個框框 同一個場景 A拍~B拍~C拍 取景的角度一模一樣

很多都是到此一遊照~~~那拍再多還是一樣無趣

 

早期念書時底片機是我們的基本配備

也就是你不能沒買單眼 否則就很難畢業............如果一學期要交出10個主題 

就要洗出10幾捲底片 360張照片

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 可以跟別人借相機 因為你要用大家也需要

就算家裡在沒錢  都要湊出錢買單眼 只為了要學如何自己拍 自己洗底片 自己洗相片

通常要進個暗房都要花很久時間  有時呆整天都出不來

光要洗個相片都還要秒數曝光測試 底片還要對焦清楚 否則整捲洗出來 

有可能是模糊的儘管你拍的在清楚 一個過程不對 就必須一直重來 

顯影 急制 定影 水洗 真的洗到會精神病發

 

尤其是考試時 當場洗當場打分數 沒那麼多時間耗著 這就考驗平常有沒有出入暗房 

老師平常都不用出沒 這時一看就知真章~~~也就是大家都挫咧等的時刻

 

我對單眼最感冒的地方 大概是她的重量 單眼的重量背久了真的很痠痛

尤其是女性很少人對單眼很有好感

 

所以科技慢慢發展成輕薄短小的小DC 剛出來的時候 為了買一台對味的相機

我還特地挑了nikon s51 有夠薄 有夠輕 觀景窗3吋 鏡頭銳利度還OK 

因nikon本身鏡頭從底片單眼時代就很有名 所以我還是很忠實的挑選這個品牌

致少用過她的底片機 不會差到哪裡去 這台500畫素的相機就一直跟著我到現在

除非它壽終正傾 否則我的想要 並不是我的需要

當我的需要跟我的想要可以同時並存時 就是我能擁有的時刻.......

 

當代一堆人在用數位單眼.數位DC時會跟舊時代的底片機跟傻瓜相機相論

顯現專業與非專業的差別 道行高的嗤之以鼻之餘......

沒有人去懷疑 傻瓜玩的好 比單眼玩的好還要困難數倍

 

曾經我遇過一個攝影師 J 他是汽修科畢業的高中生 但他確是整個攝影公司

表現最傑出的攝影師  你相信訓練一堆科班生 卻輸給一個非本科的嗎?

我相信 我相信他們不受那些理論綁手綁腳

我相信他們更願意冒險  用非理性的思維去思考

他天天持著120 145的大型攝影器材 想必對著人家眼中的傻瓜玩具沒興趣 

錯了 他平常最常玩的就是人家看不起的傻瓜

當人人手持一台單眼 但真的都駕馭的非常順手?  還是炫耀居多?

 

它傻瓜還是你聰明 當你可以把傻瓜玩的變聰明  你傻瓜還聰明?

~~~快門 光圈 陽光 構圖 氣氛 心情 哪種條件先決 

已然在攝者心.眼.手.中。

 

 

 

 

 

arrow
arrow

    mid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